投稿5步骤,轻松投稿



把自己的想法写下来,寄到报馆,如果被接受并刊登在特定版位,那你的想法就可以跟更多读者分享,同时获得编辑们的认同,对文字爱好者或者喜欢发言的人来说,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当然还会有一点点的稿费可以吃顿饭喝一杯咖啡,何乐不为呢?

在马来西亚,投稿管道虽然不算多,但是各大主流报章都有一些版位是欢迎读者们投稿的,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所以身为读者的我们可以好好把握这些机会,善用原有的平台。那,要怎么样投稿呢?跟着以下几个步骤,让我们一起投稿吧!

1) 题材

首先,先了解自己适合写什么样的题材,我开始投稿的时候,比较喜欢写对时事课题的一些想法,主要也是平时有关心一些国内时事的发展,那就把想法写下来,就寄去投稿了。后来,也蛮喜欢写生活类的文章,在朋友的鼓励下,就写下了一些生活类的短文,从日常生活中取材,非常方便。

不同的题材,要投到不一样的报章和版位,以下的资料大家可以参考,并选择最适合您的投稿管道 :

A) 时事类和评论类的文章 :

星洲日报 : 言论版 ( opinion@sinchew.com.my )
南洋商报 : 言论版 (opinion@nanyang.com.my )
光华日报 : 异言堂 (  editor@kwongwah.com.my )

B) 生活故事 和 随笔类 的文章

星洲日报 : 星云版 ( xingyun@sinchew.com.my )
中国报     : 副刊(cpfeature@gmail.com)
光华日报 : 焦枫椰语 ( xf@kwongwah.com.my )

C) 故事类 和 小说类 或者纯文学类 的文章


南洋商报 :《南洋文艺》( editor@nanyang.com.my )
南洋商报 : 天方夜譚 (hunfn@nanyang.com.my )-灵异类故事
东方日报:  literature@orientaldaily.com.my
星洲日报 :《文艺春秋》( literature@sinchew.com.my )

知道了自己要写作的方向以及投稿的管道以后,就可以进入第二个步骤啦。

2) 写文章

现在或许还是有报馆接受写在稿纸再邮寄到报馆的传统式投稿方式,但是为了方便编辑们,都鼓励大家用电脑, MS Word 写文章,然后电邮到有关部门的电邮地址就行了。

在 MS Word, 一般上我们用宋体12号字,文长依据投稿的报章和版位而定,但一般都在600-800 字之间,太长或太短的文章一般都不会被采用。

文章写好后,在最后附上个人资料,如下 :


姓名(中):
          (英):
通讯地址    
联络电话    
电邮             
银行户口     :这里要写下户口持有人的名字和帐号
                          

银行名称         

这样一篇可以投稿的文章,就完成了。

3) 电邮寄出

写好了,当然就要把文章寄出去,现在科技所给予的便利,我们只需要用电邮就可以了。打开您的电邮,点击 compose , 

- 在电邮地址的部份写下电邮地址(请参考步骤 1)

- 电邮标题 写下 : 投稿 - 有关版位 (文章题目)
                               例子1 : 投稿 - 焦枫椰语 (快乐的星期天)
                               例子2 : 投稿 - 言论 (除了集会还可以做什么?)

- 电邮内容 , 您可以 copy paste 以下内容 :

编辑先生、女士,您好。

附件中为本人的一篇投稿,请您进行查收。若有疑问,欢迎您随时使用电子邮件与本人取得联系。

谢谢。

姓名(中):
          (英):
通讯地址     
联络电话     
电邮              
银行户口     :这里要写下户口持有人的名字和帐号
                          

银行名称       

- 最后一个部份,就是要 attach 您的作品啦。

请一定要依据这四个步骤完成电邮部份,重复检查以避免漏了其中一个重要事项

把文章寄出去后,基本上投稿程序就完成了。

4) 投稿过后

投稿过后,有一些编辑会在一两个工作日内回复是否采用您的文章,但也不是每一个报章或版位会这么做。

如果是时事类或评论类文章,一般上一个星期内就会刊登,快是一两天,慢则一个星期,若是没有,就很有可能是不被采用了。

生活类文章则需要一些时间,如果是焦枫椰语,一般上是一个月左右,星云则在一两个星期以内。

投稿过后,你可以多留意有关报章的官方网站,所有被刊登的文章都可以在网站上找到。

稿费则会在文章刊登后的一个月左右获得。

5) 其他事项

- 记得切勿一稿多投 (这是投稿大忌)
- 切勿抄袭 (这也是大忌)
- 在文章刊登后,才把它分享到个人部落格或面子书,并注明刊登在哪一份报章和日期。

这都是为了尊重作品的原创,希望大家都谨记这些投稿的基本道德操守。

投稿其实不难,我们常常都在跟朋友谈时事课题,聊生活趣事,甚至还会在面子书等社交平台分享,那我们只需要把这类的日常分享,用半个小时时间做个整理和规划,就是一篇可以投稿的文章了。

祝福大家,投稿愉快 :D


欢迎 email 交流 : hungyeat@gmail.com

 请追踪面子书专页 : https://www.facebook.com/%E5%AE%8F%E9%81%8D%E5%A4%A9%E4%B8%8B-310712895980294/

14 comments:

  1. 怎么投稿给星洲日报星云

    ReplyDelete
    Replies
    1. 根据本文的步骤,把文章邮寄到 xingyun@sinchew.com.my 就可以了 ~

      Delete
  2. 必须要写银行户口吗?

    ReplyDelete
  3. 请问散文要投到哪里呢?

    ReplyDelete
  4. 你好,请问可以把一份稿同时投给不同的报馆吗?还是只能选其一,等了两个星期没有回复后再试第二家?

    ReplyDelete
  5. 请问南洋商报天方夜谭限制字数钱多少呢?

    ReplyDelete
  6. 你好,如果我想投的是插画呢?

    ReplyDelete
  7. 您好, 请问能用笔名吗?

    ReplyDelete
  8. 本人耗时七年撰写了一部21万字的长篇现代武侠小说,小说集现代和科幻为一体,想要在报章上连载,有什么途径可以达成?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好意思,我并没有这一方面的经验能够分享~

      或许您可以直接找相关报章的主编们面谈

      也或者可以找出版社帮你出版

      祝福您 😊

      Delete
  9. 稿已经电邮出去了,可是还没看到有什么feedback,是不是就代表该报馆不采用了呢?我是否可以把稿投去别家报馆了呢?

    ReplyDelete
  10. 可以直接问到文章刊登日期吗?有时候编辑回复会包含见报日期但有时候不会,所以那些有见报日期的文章我也会放上部落格,但没有见报日期的旧文章我现在还可以向编辑询问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