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集会,还可以做什么?




2012年,我还是大专生,冒着可能会被开除的危险,走上了街头,参与净选盟3.0大集会。如今,3年过去了,我再也不是大专生,没有大专法令的约束,但是在那一次过后,我就再也没有出席净选盟大集会了。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是不是对社会冷感了?是不是当年因为好奇而出席,又或者是不是转换了支持的政党?
以前我确实非常认同净选盟的诉求,简单直接,就是要求选委会落实干净与公平的选举制度。 我国的选举制度确实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因此我认为这个诉求是很重要的。 
不过,现在基本上我越来越不明白净选盟办集会的目的是什么了。净选盟4.0甚至还要求首相下台,这应该是追求民主的非政府组织的诉求吗?今年净选盟的诉求,更是把以前针对干净选举的8大诉求浓缩成5大诉求的其中一项而已,其它四项更倾向于政治化的诉求,这不是本末倒置了吗?一个以干净选举作为使命的非政府组织和集会,在最原本的诉求和斗争都还没有得到成绩前,就突然增加了那么多的东西进来,人民还明白净选盟争取是什么吗? 
从2007年的第一次净选盟大集会至今,政党的介入是一年比一年严重。类似的人民大集会,理应全权由非政府组织发起并执行,政党只是以参与者的身份出席,这样的聚会无论是对人民或者政府,都更有说服力和影响力。
政党的过份介入,会让政府及其相关单位以这是敌对政党的把戏作为不接受诉求的借口,也会让一些人认为这是反对党出来闹事而已。 因此净选盟大集会似乎已经变成一场意义不大的嘉年华会了。一场耗费那么多人力、物力、财力,却不被执政党重视,又没有实际教育价值的大集会,还应该继续支持吗?有人说这是醒觉运动,2007年至今,接近10年了,能被集会唤醒的人大多数都醒了,还没有醒的就是无法认同集会,不能被唤醒的,那就是时候换一种方式了。
 希望净选盟除了办大集会以外,接下来应该更关注教育民众的工作,集会者出席一次大集会然后又没有太多获得信息的管道,在没有达到教育目的下,国家制度是不会自然就变好的。
无论是净选盟或者是人民本身,除了集会,我们能够为国家制度做的事情还非常的多,比如影响身边的朋友注册成为选民,走入低收入群体伸出援手,教育乡区人民的政治醒觉运动等等,深入民间做教育工作,远比办个集会来得重要。
 集会的主办方以及出席的民众,是时候想想,出席集会过后我们改变了什么?出席集会之余,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欢迎 email 交流 : hungyeat@gmail.com

 请追踪面子书专页 : https://www.facebook.com/%E5%AE%8F%E9%81%8D%E5%A4%A9%E4%B8%8B-31071289598029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